先锋街道秦家埭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助力乡村河道长效管护

  • 发布日期: 2022-10-31
  • 阅读次数:
  • 字号:[ ]

近日,先锋街道秦家埭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开展了“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区政协委员、群众代表、村干部代表以及水利部门代表齐聚一堂,围绕着“秦家埭村河道整治”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通过聚焦乡村河道长效管护的难点和堵点,集思广益,共同探讨有效措施来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

会上,活动召集人首先向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此次协商议事的选题背景和商前调研情况,各与会代表随后也紧紧围绕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协商。

“秦兰坝竖河周边企业和群众保护河道环境意识薄弱,生活污水随意排放,导致水体富营养化现象频发”、“居民生活区的泯沟、沟塘受地形复杂等影响,不具备清淤条件,环境问题比较严重”、“村民私自围网养殖,私搭乱建鸡、鸭棚等情况屡禁不止”……与会代表们犀利地指出目前秦家埭村河道生态环境的现状以及长效管护的难点所在。

找出问题不是目的,寻求解决办法才是根本。“河道沟塘疏浚”、“长效管护队伍建设”、“宣传引导”、“生活污水管网建设”等成为了活动现场被多次提及的高频词。“保证水系畅通是长效管护的关键,而疏浚是基础。”人大代表蔡松松强调了持续规范推进河道疏浚工程的重要意义;“群众的环保意识非常重要,除了传统的宣传媒介外,我们可以利用抖音、微信群等新载体宣传保护环境的相关知识。”群众代表张介祥就如何做好群众的宣传引导工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水利等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也在议事现场就下阶段的工作计划和措施进行了阐述。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强彼此之间的沟通和协作,共同推进乡村河道环境的长效管护。

经过充分的协商讨论,活动最终在“优化制度、专人管护、联合治理、宣传引导”等方面达成了共识,初步形成了协商建议清单。

秦家埭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将持续关注民生实事,选择与群众密切相关的议题,积极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推进民生实事工程项目高质量开展,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强、安全感更有保障。


  • 各地政协网站
  • 区县政协网
  • 站本地热门
  • 网站精选网站
版权所有:南通市通州区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