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社情民意第6期

  • 发布日期: 2021-08-16
  • 阅读次数:
  • 字号:[ ]

 编者按:当前,电商经济蓬勃发展,但传统信报箱却因无法接收包裹快递而被闲置,老旧小区快递包裹投递难题日益突出。为回应民生需求,切实解决问题我们收集了相关方面的意见、建议,供区委区政府领导决策参阅。

 

关于将老旧小区信报箱   升级改造纳入民生实事工程的

   

 信报箱是小区及写字楼的配套产品之一,是用户接收邮件和各类账单的重要载体。《邮政法》中明确规定建设城镇居民楼应当设置接收邮件的信报箱,并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验收。但近年来,随着信函、印刷品等业务的萎缩,传统信报箱使用率不断降低;而电商的蓬勃发展,网购经济的兴起,传统信报箱因无法接收包裹快递,造成资源的闲置和浪费的同时,快递包裹投递难题日益突出。特别是老旧小区更是面临信报箱缺失、损毁,报纸、包裹都无法投递的尴尬,群众意见较大。为回应民生需求,建议将老旧小区信报箱升级改造为智能信报箱纳入区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

一、推进智能信报箱建设的必要性

1. 推进智能信报箱建设是新时代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有效措施。智能信报箱整合了传统的住宅信报箱和近年新兴的智能快件箱的全部功能,既可投取信函、报刊,又可投取快递包裹。建成智能信报箱后,用户不再需要快递员进户投递,用户的个人隐私和人身安全也得到更好地保护。

2. 推进智能信报箱建设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促进快递业发展决策的重要举措。2018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号),省政府办公厅随后印发《实施意见》,指出鼓励将推广智能快件箱纳入便民服务、民生工程等项目,支持传统信报箱改造,推动邮政普遍服务与快递服务一体化、智能化。推进老旧小区智能信报箱建设,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体现,是落实国务院、省政府部署要求的具体措施。

3. 推进智能信报箱建设是促进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2020年,全省快递业务量已突破50亿件。推进智能信报箱建设,将有效化解快递业发展困境,推动快递服务供给侧结构改革,并为城市公共配送提供可靠的末端服务设施,积极促进电子商务、生活服务等相关经济业态的发展。

二、推进智能信报箱建设的可行性

1. 政策支撑为推广智能信报箱建设奠定了良好的环境。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邮政业发展,分管领导多次听取我省邮政业发展、管理、服务情况汇报,并做出重要指示。省政府明确指出:新建住宅小区应配套建设住宅智能信报箱,并与住宅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施工;鼓励老旧小区出新改造时补建智能信报箱。

2. 建设标准为推广住宅智能信报箱建设提供了依据。经过立项、调研、编写初稿、公开征求意见、专家审查等程序,省住建厅发布了《关于江苏省建设标准的公告》,并于2018121日开始实施。作为全国首个智能信(包)箱建设标准,填补了住宅智能信报(包)箱建设标准的空白。

3. 试点先行为推进智能信报箱建设提供了经验。我省邮政管理部门自2015年起即推动在部分市县开展老旧小区智能信报箱建设试点,多地将老旧小区信报箱改造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试点工作受到了房地产开发商、物业公司、邮政快递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为全省推广建设智能信报箱提供了样板和经验。

三、建议

1. 将智能快件箱、住宅智能信报箱建设纳入民生实事工程,在社区、学校、商务中心等末端节点加快布局。

2. 制定实施住宅智能信报箱、智能快件箱管理服务规范,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建设住宅智能信报箱,并与住宅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施工。

3. 物业企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智能信报箱建设工作,提供场地、电力等配套服务,不得以不正当理由阻挠施工单位进场或收取不合理费用。

4. 职能部门对不积极配合支持小区智能信包箱建设工作或违规收取费用的物业服务企业,在行业内进行通报批评,列为企业不良信用记录并勒令限期整改

 

  • 各地政协网站
  • 区县政协网
  • 站本地热门
  • 网站精选网站
版权所有:南通市通州区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