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社情民意第5期

  • 发布日期: 2021-08-16
  • 阅读次数:
  • 字号:[ ]

 编者按:近年来,全区大力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初步形成了区镇村三级全域交通网络体系,有力提升了城市公共交通服务的功能。但随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加强公共交通服务管理,提升服务意识,最大限度地提高市民满意度显得尤为重要。为切实解决问题我们收集了相关方面的意见、建议,供区委区政府领导决策参阅。

 

关于提升城乡公共交通   服务水平的建议

 

近年来,我区大力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城区公共交通服务在不断向农村延伸,区镇村三级全域交通网络体系基本形成,不仅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务的功能,方便了群众、便捷了交通,同时也有利于减少尾气排放,减轻大气  污染,改善了城乡环境。由于城市化程不断加快,一方面城乡公交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另一方面城乡公交客运总量并不。为此,加强公交服务管理,提升人员服务意识,最大限度地提高市民满意度更显重要。现就我区提升城乡公交服务水平问题提出建议如下:

一、优化公交线路,完善公交规划。区公交服务部门要依据城乡村道路、居住小区建设现况和各时段客流量,合理规划并及时调整公交线路,既要考虑线路覆盖面,又要考虑线路的经济性,并通过适当增加城乡公交投放量,扩大交通网络覆盖面,引导更多市民通过公交出行切实为市民出行提供方便。

二、畅通诉求渠道,完善服务设施。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合理增设公交停靠站点和便民设施。特别是在居民集中居住区、学校、医院、市场、政府办事机构等重要路段等增设公交停靠站点,并在一些客流量大的镇、街道、村居,适当增加车次和扩建站点。要通过发行便民乘车卡,科学调整车辆运营班次、点次,提升公交车运营管理现代化水平。要根据实际需求,增设必要的配套公共自行车、共享电动车等便民交通服务设施,为群众创造更加便捷舒适的出行条件。

三、拓展智慧服务,方便市民出行。要不断完善智慧服务平台建设,使公共服务更便捷,服务覆盖面更宽阔。在每辆公交车和各停靠站点上张贴公交服务手机APP二维码,指导方便市民乘客下载公交APP,全面享受车辆到站时间、换乘方式、闹铃提醒等多种出行服务,以此方便出行的乘客。

四、做优服务品牌,助力文明创建。要通过共产党员示范车、巾帼文明示范岗、青年文明号和工人先锋号线路的创建活动,加强对公交驾驶员培训、教育、管理和考核,增强服务意识,及时向有困难的老人和儿童等弱势群体提供帮助,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要通过对优秀典型和劳模的宣传,在系统内部形成学先进、比先进、超先进的良好工作氛围,不断改进公交服务方式,形成良好的公交服务氛围,使乘客有更好的乘车体验。要通过公交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积极发挥城市窗口作用,助力我区文明创建,努力为市民营造平安、畅通、和谐、幸福的出行环境。

 

  • 各地政协网站
  • 区县政协网
  • 站本地热门
  • 网站精选网站
版权所有:南通市通州区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