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解放思想、追赶超越、争当先锋,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

  • 发布日期: 2018-06-11
  • 阅读次数:
  • 字号:[ ]

 

通州区政协关于开展
“解放思想、追赶超越、争当先锋,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
( 区政协十三届十九次主席会议通过)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1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时指出,要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要求,更大力度推动思想解放,系统谋划追赶超越目标思路、工作举措,牢固确立高质量发展的追求,加快形成追赶超越、攀高比强浓厚氛围,使推动追赶超越成为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和政协委员最大的思想共识,经研究决定,从现在开始到年底,在全区政协委员和区政协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解放思想、追赶超越、争当先锋,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解放思想、追赶超越、争当先锋,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着眼通州实际,坚持把大讨论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扎实开展“走帮服”活动相结合、与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相结合,与推进政协工作提升年“四大提升工程”相结合,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推进思想再解放,着力破解制约改革发展的思想观念误区和体制机制障碍,以奋勇争先的使命感抓机遇、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追赶先进、超越自我,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为不断开创强富美高新通州建设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目标任务
1.树立高质量发展的观念。开展大讨论关键是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通过大讨论,深刻领会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断,既充分看到改革开放40年通州取得的辉煌成就,也认真审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不集约等问题,以及与先进发达地区之间的差距,更看到未来发展面临的众多难得机遇和广阔空间,切实增强追赶超越的紧迫感。坚持登高望远、勇争一流,坚决克服盲目乐观思想、片面认识、传统观念和惯性思维,始终保持改革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在实干苦干中砥砺奋进,在攻坚克难中追赶超越,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2.找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追赶超越为目标,紧扣省委提出的“六个高质量”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开阔思路,放宽眼界,瞄准一流对标,紧盯先进单位,结合自身的资源禀赋和优势短板,因地制宜确定追赶超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对标对象。大力弘扬“跳一跳、够得到”的务实进取精神,既要横向找标杆,在全省、全国的坐标系中判定所处方位、找准对标对象,也要纵向定目标,从最有基础、最具优势、最可能突破的领域入手,量化对标指标,紧盯先进,奋力追赶,从而大力营造高点定位、比学赶超、奋发有为、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
3.落实高质量发展的举措。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认清发展机遇,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和发展大局,找出同频共振的契合点;理清自身优势,着眼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坚持因地制宜原则,把握政协特点,抓住把优势转化为胜势的发力点;找准存在短板,既找显而易见的、又查隐藏较深的,既找影响当下的、又查涉及长远的,既找“先天不足”形成的、又查工作不力造成的,摸清阻碍追赶超越的症结点。立足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在正确把握发展大势,全面审视自身发展,科学分析对标对象的基础上,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研究追赶超越的战略目标、具体路径、关键举措,排出“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以钉钉子的精神推进落实。
三、方法步骤
这次大讨论活动,以政协机关党员干部为重点,面向全区政协委员,从现在开始到今年底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1.宣传发动阶段(4月底至5月上旬):
认真研究制定大讨论活动的工作方案和具体实施意见,精心策划部署,广泛宣传发动,拉开大讨论活动序幕。着重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制订方案。按照全区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深入做好组织发动工作。二是征集问题。针对少数党员干部中存在的自满自足、等待观望、消极懈怠、路径依赖、重物轻人等思想倾向,发动全区政协系统结合实际,深入查找制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影响高质量发展的思想障碍、观念束缚,有针对性地开展讨论。三是广泛宣传发动。在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党员干部中广泛宣传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主题内容、方法步骤、基本要求等,营造强大舆论声势,吸引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广泛参与。
2.学习讨论阶段(5月中旬至7月底):
积极参加区相关学习讨论活动,结合政协工作特点及重点,开展以下活动:①参加区委组织的“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系列活动,召开区政协委员“加快打造创新智谷”建言献策座谈会;②围绕“加强治理保护,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课题广泛开展调研,形成建议案;③围绕“统筹推进建设管理,有效提升城市品质”课题开展调研,召开协商座谈会,形成调研报告;④围绕“推进医养结合,提升养老服务水平”课题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⑤围绕“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实体经济竞争力”课题开展调研;⑥完善“弘扬通州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课题调研报告,报区委区政府决策参阅;⑦结合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先进典型,撰写文章、参加讨论、贡献智慧。
3.实践转化阶段(8月上旬至12月上旬):
各委室和委员联络组梳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把大讨论活动形成的共识性成果,转化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办法、措施、政策、制度,把学习讨论活动的成果体现到推动发展上,体现到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实际行动上,形成一批实践成果。
4.持续深化阶段(12月中旬至年底):
全面总结大讨论活动成果,推动政协上下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持续解放思想,不断探索创新,谱写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四、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开展“解放思想、追赶超越、争当先锋,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是一项事关全区发展大局的重要活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迅速掀起大讨论的热潮。主席会议成员和政协常委要带头参加活动,结合分工聚焦重点,形成大讨论调研成果,构建党组领导、各方参与、上下联动、有序推进的生动格局。
2.广泛宣传引导。大讨论活动必须始终坚持正确方向,聚焦讨论主题,围绕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要广泛宣传开展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部署要求,选树活动中的好典型,及时总结经验,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3.坚持注重实效。各委室和委员联络组要认真设计活动载体,精心组织专题调研讨论,坚决杜绝空泛议论,防止形式主义,真正把大讨论活动成果体现在高质量调研报告上,体现在为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上。要正确处理好开展大讨论活动与推进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坚持以大讨论活动激发工作动力,以工作绩效检验大讨论活动成效,切实做到两手抓、双促进。
  • 各地政协网站
  • 区县政协网
  • 站本地热门
  • 网站精选网站
版权所有:南通市通州区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