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南通市通州区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

  • 发布日期: 2020-03-26
  • 阅读次数:
  • 字号:[ ]

 

政协南通市通州区委员会关于进一步
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
20 2 0 3 2 6 日通州区政协十三届 四十七 次主席会议通过)
 
为适应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条例》等相关规定,按照省、市政协的部署要求,现结合我区实际,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把握总体要求
1.重要意义。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政协委员、区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成员及无党派人士、镇(区、园、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等,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和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重要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通过政协内部适当方式,向全国政协办公厅、省、市政协研究室和区委、区政府及有关党政部门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做好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利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利于充分发挥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有利于促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2.指导思想。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汇集、积极反映,力争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实现新突破,进入全市政协系统第一方阵,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通州贡献智慧和力量。
3.基本原则。 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着力体现政协优势和统一战线特色;坚持以人为本、抓住重点,重视其他渠道难以发现、不易反映的社会情况和群众意见;坚持问题导向、质量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力求真实准确、讲求时效,一事一反映。
二、明确编报重点
4.关注全局性的重大问题。 特别是对党委、政府重大方针政策、重要决策部署和重要法律法规的制定完善及贯彻实施的意见建议。
5.关注民生类的重要问题。 特别是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情况、突出问题和意见建议。
6.关注苗头性的重点问题。 特别是尚未引起党委、政府重视,但又代表事物发展趋势的一些重要情况、突出问题。
7.关注其他新情况新问题。 特别是其他渠道不易掌握或不便反映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那些人数较少、容易被忽视的特殊群体的不同意见与合理诉求。
三、拓宽来源渠道
8.发挥各专委会主平台作用。 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区政协各专委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区政协各专委会要利用涉及领域多、联系各界别委员多、组织委员活动多等优势,有组织、有计划、有侧重地收集所联系界别、镇(区、园、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的真知灼见,以及在视察调研、协商议政等活动中了解到的社情民意,通过综合提炼,形成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区政协各专委会每年至少反映4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其中,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可供编报专辑)不少于1条。
9.发挥各参加单位主阵地作用。 各党派团体广泛联系社会各界群众,是政协组织的参加单位,也是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的重要反映者。加强与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有关人民团体的联系与协作。强化专委会与党派沟通合作机制,通过党派团体了解其他组织不易掌握的社会情况和各方意见。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有关人民团体每月至少反映1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
10.发挥各镇(区、园、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主渠道作用。 坚持政协工作开展到哪里,社情民意信息收集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切实把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对各镇(区、园、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工作指导的重点内容,定期研究和发布报送要点,经常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和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提供畅通、安全、快捷的信息传递渠道。积极整合各镇(区、园、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的力量,发挥政协组织的整体优势,各镇(区、园、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每月至少反映1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
四、落实职责任务
11.强化对区政协委员的考核。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委员履职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政协全会期间,向全体委员发放征集函,指明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要意义,提出反映内容、撰写要求和注意事项等,集中征集社情民意信息。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委员学习培训和履职活动的重要内容。切实维护委员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民主权利。每名区政协委员每年至少反映1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并纳入履职考核统计范围。
12.强化对社情民意信息员的指导。 从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各委室和 镇(区、园、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 ,选聘热心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善于调查分析、有一定文字功底的同志担任社情民意信息员,坚持每年至少培训1次,并不定期开展社情民意信息交流活动。建立信息员QQ群和微信群等,方便社情民意信息反映和工作研讨。每名区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员每月至少反映1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
13.强化对信息编报人员的管理。 区政协办公室作为编报社情民意信息的专门机构,明确专人负责。信息编报人员应主动对收集的社情民意信息进行研究分析,对零星的、孤立的、分散的社情民意信息进行归纳整理、加工提炼,从中发现带有规律性、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上报省、市政协乃至全国政协的社情民意信息实现量质并举,力争上报数和采用率位居前列;报送区委、区政府的社情民意信息实现量质提升,力争批示数和落实率明显提高。
五、加强沟通联系
14.掌握上情。 加强与全国政协、省、市政协的联系,主动接受、积极争取其对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指导与支持。按照全国政协办公厅下发的社情民意信息约稿选题,省、市政协研究室发送的社情民意信息报送要点,及时予以转发并组织实施。
15.切合区情。 邀请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分管信息工作的同志,对进一步增强信息敏感度、把握阶段性信息工作重点、撰写好信息等进行专题辅导。定期发布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关注的工作重点,增强所提意见建议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社情民意信息质量。
16.摸清下情。 采取有效措施,激发社情民意信息反映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将社情民意信息触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延伸,更加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主动收集、积极反映并在一定程度上正面引导社会舆情。
六、完善工作机制
17.优化推进机制。 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全局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智慧政协平台等多种媒体,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宣传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18.深化融合机制。 加强政协履职成果与社情民意信息的深度融合,注重在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季度协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等协商议政活动,以及视察调研、专题民主监督、提案办理、大会发言、团结联谊等工作中,收集、整理、报送委员反映的重要情况和意见建议。
19.规范报送机制。 根据《政协南通市委员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条例》,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进行规范,完善反映机制和采用反馈程序,形成社情民意信息征集的长效机制。针对社情民意信息的不同内容和侧重点,将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分为两种类型:对于事关发展大局的重要问题,编成《社情民意专辑》,报送区委、区政府或南通市、江苏省政协乃至全国政协;对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且近期有可能解决的具体问题,审核后转交有关职能部门办理,确保社情民意信息报送的准确、及时、全面。
20.改进反馈机制。 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区政协各专委会、各镇(区、园、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信息员等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情况,每季度通报1次。区政协委员反映的情况,每半年通报1次。有关人民团体反映的情况,每年通报1次。加强与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等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将社情民意信息的采用和办理情况,及时向信息反映者反馈。对中央、省、市、区领导批示的社情民意信息,由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纳入督办程序,区政协有选择地开展回头看,提高社情民意信息办理的质量和实效。
       21.健全激励机制。 酌情对被采用的社情民意信息发放稿费。制定完善《政协南通市通州区委员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评选办法》,每年底,在对优秀社情民意信息进行评选的基础上,根据报送数、转办数、批示数等指标,按照量化评分的办法,对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表现突出、成效显著的区政协参加单位、有关委室和镇(区、园、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以及区政协委员、信息员进行评选 表彰 ,推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迈上新台阶。

  • 各地政协网站
  • 区县政协网
  • 站本地热门
  • 网站精选网站
版权所有:南通市通州区政协